Friday, December 19, 2008

行程策劃


Uyuni,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ak from HK.

當我們決定要開展旅行大計時,如何去計劃行程呢?

首先,就是給自己買一張世界地圖!最好是大大的,貼在床前的牆上。然後,把自己夢想的地點一一放上。歐洲的巴黎、南亞印度、非洲埃及、北美的阿拉斯加等等,看到地圖上的點點,就是下次出門踏足的地方,未出發,也可以首先享受一下。

但是,接下來好像有些問題,有很多地方我也很想去,像雨林、冰川、沙漠等,但是我總不是旅行專家,我不知道究竟它們在哪裡,也不知道自己體力及財力上可不可以負擔得來,如何找資料呢?

當然,現時互聯網這樣方便,香港本地的Travellife,外地的LonelyPlanet,都是找尋資料的好地方,但外地的newsgroup一般都比較資料性,沒有香港那麼著重圖片,漫無目的地瀏覽可能很乏味。但要到香港人比較少去的地點,即亞洲及歐洲以外,資料性還是外國的比較多面向。

香港每年在夏天都會舉辦旅遊展,也是很好的收集資料地方,無數的精美圖片,有些不知名的國家,也有很多免費的旅遊講座,在短時間內,就可以知道很多可能自己以往沒有留意的地方。

另外,國際漫遊協會也不時舉辦旅遊講座,可以看看相片,面對面了解一下他人的旅遊經驗,也是很好的參考資料。

當然,雜誌、 書籍、各國旅遊局也有很多有趣的資料。

以上是我自己當時的方法,大家可以參考參考!另外,我自己是一個很小心的人,所以很多時候也會很想瞭解清楚,但也不一定啊!我在途中遇到很多人也是邊走邊想,看他們完全沒有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