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1, 2009

旅行攝影


醍醐寺,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ak from HK.


旅行跟攝影總是分不開。

出發前,每當我們打算外遊的時候,吸引著我們目光,心儀想到的地方,多半因為它們曾出現過 在旅遊海報、雜誌或朋輩手中的美麗相片上。現在,決定旅行目的地的時候,大家很多時也只是可以用相片來決定,彷彿拍不到美麗相片的地方,就沒有造訪的價 值。這也難怪,花這麼多的時間與金錢,誰會盲目到處亂走一通?

很多人也在旅行時,才會舉記相機,不停拍攝。也許是周遭新鮮的人與事,叫人 不得不把它們全記錄下來,好讓日後可以回味。而數碼化的世界,人也拍得越來越兇,吃的,他們會把每一道菜也不遺留的拍下來,每個景點也會有一張或以上的到 此一遊。而熱門景點的所有角度,恐怕也被無數人拍過無數次。相片,可以是太多。

旅行的方式可以有很多,有人喜歡參加旅行團,有人喜愛自由 行的自由自在。旅行團雖然看的都是樣板戲,但勝在不必花太多的心思,到時下車,逛逛拍照再上車。現時,也流行以攝影為主線的旅行團,隨團有認識當地的著名 攝影師,到指定地點時間,會下車找出理想拍攝地點,叫團員各自就位拍照,更會代為準備道具,作為前景好讓畫面更豐富。這樣,可以讓每位團員也有所收獲,但 團員拍下的照片,如果混在一起,要分出來就困難。

拍照跟旅行一樣,沒分對或錯,應該不應該,純綷很個人的東西。甚麼樣的人,會去甚麼地方,怎樣去,如何過,毋須向別人解釋或交待。攝影也是同樣的性子,沒有人可以說你應該拍甚麼樣的照片,取怎麼樣的景,找甚麼作主題,應該不應該找誰作主角。

去甚麼樣的旅行,拍甚麼的照片,這就是你的人,很坦白,也很清楚。對我來說,旅遊,從來也應該是個人的,每段萍水相逢的友誼,期待以久的山河美景,紀錄片中 的野生動物,以及其中味道,聲音,感覺,叫人如何一一道來。只可經過相片與人分享,也教自己不要忘記,原來世界是如此不同。生活可以不一樣。